当前位置:
醴陵市均楚镇老湾村 “博爱家园”项目经验分享
编辑:湖南省红十字会 2016-09-02 10:42:47

醴陵市红十字会


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湖南省红十字会在醴陵市均楚镇老湾村开展了“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现将我市“博爱家园”项目管理实施的经验、做法与成效与各位领导分享。

一、项目背景

醴陵位于湖南东部,总面积2157平方公里,总人口106万,现辖19个镇、4个街道、1个示范区;素有“千年古邑、花炮瓷都、湘赣门户、山水洲城、经济百强”之称。均楚镇老湾村位于醴陵西北部,项目实施前可概括为“三无三有”:无基础优势。村级无文化场所、学校、医院等设备,基础十分薄弱,桥梁严重老化,涵洞年久失修。无交通优势。距醴陵城区30公里,仅有一条3米宽的泥土路。无发展优势。经济发展落实,发展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主要以务工和农业收入为主。有领导的重视。省、株洲市红十字、醴陵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项目工作,对村级发展寄予殷切希望。有群众的呼声。村级32个村民小组、899户、3300余人,有强烈的防灾减灾意识,憧憬优质的精神文化。有良好的氛围。村支两委与全体村民同心同德,团结协作,有想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积极热情。

二、项目进展

坚持“实基础、建组织、树形象、众参与、益百姓”的原则,扎实推进博爱家园项目,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强调研,促启动。醴陵市红十字会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多次深入老湾村实地调研论证,2013年申报了“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同时,多次邀请省、株洲市红十字会实地调研,对项目实施进行评估认定,2013年5月确立了项目实施计划。

强机制,促运转。成立了博爱家园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设立了项目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组建15人组成的老湾村基层红会,发展志愿者30名,开展系列红十字核心业务工作,做到了“项目推进与业务推进”两不误,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有序推进。

强推进,促质量。投入67.35万元,全面启动项目建设。修建均石公路长2.1公里,路宽由3米拓至7米,厚22厘米。同时,扩建桥梁1座,维修加固桥涵1个,修建群众应急避难场所1个。整个项目建设按质按期推进,于2013年12月底投入使用,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强宣传,促合力。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健康讲座、防灾逃生演练、扶危济困、走村入户义诊等活动,共培训16次,培训850人次;走村入户20次,受惠村民达3500多人次;应急演练3次,参与村民252人次。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项目的目的和意义,让更多群众参与项目活动中来。

强帮扶,促发展。醴陵市红十字会、均楚镇政府、老湾村委会共同制定《老湾村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生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2014年1月,醴陵市军诚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廖许根,在生计基金的帮扶下扩大了公司经营规模,购买了施工设备,公司得到了平稳发展,年收入达到18万元。2014年年底,公司除归还本金外,出资1000元帮扶特困家庭。生计基金的帮扶,激发了受助者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意识,增加了经济收入,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基础,为群众脱贫致富树立了信心。

三、项目管理

项目资料是整个项目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整个项目的重要凭证,我们突出了三个重点。

突出完整性。项目资料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项目管理水平。坚持“收集及时、内容真实、整理齐全、管理有效”的原则,尽力保存项目执行情况的痕迹,将有保存价值的文字资料、图纸图表、声像等内容,以不同形式和载体保存。

突出及时性。安排专人负责项目资料管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收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包括项目文件、申请报告、基线调查资料、建议书、计划书、会议记录、请示、批示、报告、报表、督导与评估报告、合同、宣传活动等资料,图片、照片和影像资料等与项目有关的一切资料。做到资料真实、清晰、完整、丰富。

突出科学性。按简介、申报、实施、收尾、管理、附录6个部分整理,将收集资料根据性质、内容、特征分类整理归档,做到资料不真实予以淘汰,不准确予以核实准确,不全面的补全找齐,使资料井井有条、层次分明。严格按要求将项目资料汇编装订成册,做好资料保管、保护和利用工作。

四、项目成效

彰显“惠民”为先。博爱家园项目能使村民长期受益,通过开展项目活动传播红十字精神,引导更多的村民成为红十字志愿者,扶贫济弱、自助互助,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理念永远留在村民心中得到持续的传承,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

彰显“善民”为重。博爱家园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存生产生活的条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作用,为促进乡镇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过广泛开展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逃生避险、卫生健康等知识宣传和培训,提高了村民卫生健康意识和自助互助能力,项目工程的建设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生计项目发展,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彰显“安民”为本。通过博爱家园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红会制度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带动筹资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等工作,促进红十字会开展人道救助、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群众对红十字会工作满意度。

各位领导,我们开展博爱家园项目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总会、省会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与兄弟红会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向兄弟红会学习,继续努力,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红十字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