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21年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启动
编辑:湖南省红十字会 2021-07-23 14:02:44

6月3日,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启动观摩会暨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来自长沙、株洲、衡阳等11市州23个县(市区)的红十字会和24个项目点的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会议与培训。

上午,培训班系统学习了红十字运作知识,博爱家园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难点及突出问题,项目设置与计划书的制定,项目财务管理与绩效评估,2021年项目管理与实施基本要求,项目督导与验收及资料归档等;分享了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及雨花区牛婆塘社区与浏阳市荆坪村两个博爱家园项目管理先进经验与成果。


下午,学员们深入雨花区牛婆塘社区博爱家园项目点就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管理在社区的组织与实施,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与志愿服务活动,生命健康教育与救护培训工作的开展、项目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现场观摩演示。通过面对面的教学与现场演示,生动展示了红十字理念在社区的创新发展,有力提升了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管理能力,培训班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省2021年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正式启动。

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传播人道理念、汇聚人道力量、服务民生需求、提升红十字社会公信力的综合性平台;是红十字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区能力的重要抓手;是红十字会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的具体实践。

2013年以来,湖南省红十字会共筹集3633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开展了166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修建文化广场、逃生通道、防洪堤坝、饮水工程等防灾减灾设施80多处;建设博爱校园、卫生室(站)、健康养老服务及日间照料中心26处;开展生计扶贫项目,支持15个国家级贫困县,3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支持23个乡村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成立基层红十字组织158个,建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158支,招募红十字志愿者3160多名。通过在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培训、健康教育、应急避险演练等培训活动,提高了项目点社区群众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与意识。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帮困、健康义诊等公益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社区环境。通过实施生计发展项目实现了项目资金滚动发展、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有力促进了社区发展,使周边15万余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