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22年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培训观摩会在长沙举办
编辑:湖南省红十字会 2022-07-28 14:47:34

7月25日至27日,湖南省2022年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培训观摩会在长沙举办。来自长沙、株洲、衡阳等13市州29个县(市区)的红十字会和35个社区(村)的项目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会议与培训。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严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6日上午,培训班系统学习了红十字运动知识,了解了博爱家园项目的发生发展概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及突出问题,内容设置与计划书的制定,项目财务管理与绩效评估,项目总结督导与验收审计、资料整理归档及项目宣传推广工作,明确了2022年博爱家园项目管理与实施基本要求;分享了芙蓉区南湖社区、望城区桃花井社区、攸县鸾山镇三联村、吉首市向阳社区四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管理先进经验与优秀成果。

下午,学员深入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桃花井社区现场,观摩桃花井博爱家园项目在社区的组织管理与实施,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宝贵经验。观摩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桃花井社区博爱家园软硬件建设情况,参观了“博爱家园”项目主题宣传栏、应急救护和应急防灾主题宣传栏、博爱广场、博爱街、博爱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等。

通过面对面的教学与现场演示,生动展示了红十字理念在社区的创新发展,观摩学员一致认为桃花井社区博爱家园项目成效显著,红十字氛围浓厚,活动贴近实际,能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对今后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及活动开展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观摩会上,严国斌对桃花井社区的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表示感谢,认为桃花井社区的“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各地红会加强联系,互通有无,齐力推进“博爱家园”的建设工作。

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传播人道理念、汇聚人道力量、服务民生需求、提升红十字社会公信力的综合性平台,是红十字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区能力的重要抓手,是红十字会支部联基层,不忘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通过在城乡社区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实施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健康养老服务,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普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逃生避险、卫生健康等知识等方式,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增强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力。

2013年以来,湖南省红十字会共筹集4133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开展了近200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项目的实施使周边20万余群众受益,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