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之旅,橘洲救护伴平安
2023-06-13 17:41:52

吹湘江的风,追红色的光。一代伟人毛泽东屹立在湘江河畔,回忆峥嵘岁月,是“挥斥方遒”的勇敢潇洒,是“指点江山”的慷慨激昂,是“浪遏飞舟”的无限豪情!在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塑旁有这样一个移动救护站——橘子洲红十字移动救护站,这里有一群热情洋溢的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者们,一场场的应急救护知识教学与练习指导,一次次的医疗志愿服务在这里进行,很多感人的故事在这里发生,“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延续。

图片

一位从北京来的74岁爷爷在游览过程中扭到了脚,他找到红十字移动救护站进行处置。红十字师资志愿者给他冰敷的过程中,爷爷聊起了他的人生经历:1949年出生的他和新中国一起成长,他们这个年代的人对毛主席有着不一样的情感。退休后,他几乎游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五年前还去过南极,橘子洲头是他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他抬着脚腕,眼含泪水激动地说是不是毛主席抱怨他来太晚而“惩罚”他。他的话语让大家忍不住为之动容,我们笑着安慰他说:“是毛主席想挽留您在长沙多看看一代伟指点江山的地方啊!”进行简单处理后,我们陪同老人和主席雕像拍照留念,并一路护送他直到旅程结束。

图片

在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教学时,一位妈妈坐在后面哭了良久,后来才了解到,前不久,因为她十几岁的儿子溺水没有得到及时救护而导致身亡,所以家人陪她散心来到此地。当看到我们在宣传急救知识时,让她想起了事故当时她儿子如果能遇到懂得急救知识的人,或许会是不一样的结果。当时我们感觉到,每一次急救培训,就是为了唤醒大家主动学习急救知识的意识,提高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提升人民群众对生命的敬畏和施以援手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一位八十岁的老兵过来测量血压,血压数值堪比年轻人。他满脸骄傲地告诉我们,这次来长沙是因为孙子今年即将从中南大学毕业,他来参加孙子的毕业典礼。他还感谢红十字师资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热情服务,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家乡。

有两位从广州过来的年轻女医生,对我们的培训也非常感兴趣,在心肺复苏实操教学的过程中,她们赞扬我们是用心在做急救培训,传播救护知识。还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福建、浙江、四川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经过我们的橘子洲红十字移动救护站时,都忍不住停下脚步,参加学习,并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

on/js/jquery.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