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涿州,“净”待归来 ——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在河北涿州开展灾后消杀纪实
2023-08-11 17:34:08

红十字1.jpg

近日,涿州洪水已经退去,受灾群众逐渐返回家园,正常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大灾之后,必有大疫,洪水之后的防疫消杀问题是当务之急。

8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完成搜救转移被困群众任务后,迅速投入消杀工作。截至8月9日晚7时,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共出动队员400余人次,在河北涿州累计开展消杀清淤3941700平方米。

“我们就是来干活的”

8月5日下午,气温34摄氏度。涿州市范阳中街军民共建文化广场附近,60余位身着防护服的中国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们整装待发。当日,中国红十字救援队与涿州市卫生健康局共同开展全面防疫消杀工作,这也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在涿州的救援工作从紧急救援阶段,转入灾后恢复阶段。

烈日下,天津市红十字东方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李俊岭大声叮嘱队员们:“不要有‘我再坚持一会’的想法,不能强忍着,只要感觉不舒服,要立马脱防护服降温,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上灌满药液后总重70多斤的弥雾机,队员们沿着公路,大步向前。商铺门口、人流密集处、垃圾箱周围,都是消杀的重点区域,两名队员齐头并进,沿途仔细消杀。

药液罐清空,任务完成。队员张吕顺脱下防护服的帽子,摘下眼镜,满面赤红,汗水顺着脸不停流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在灾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点事,我感到很欣慰”。

8月7日上午,多云,气温26度,对消杀队员来说,这是难得的好天气。天津市红十字东方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驾驶着两台消杀三轮车,携带弥雾机等装备,前往涿州市双语学校和桃园社区开展消杀。

消杀车辆开进校园,机器启动,轰鸣声中,消毒液均匀洒下。“消杀车喷雾范围高3米左右,宽度能达到4米,速度快、面积广、效率高、效果好,非常适合较大的开阔区域。”队员苗卫国介绍,消杀车的喷雾非常均匀,“可以说不留死角”。

看到救援队员前来消杀,桃园社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太谢谢你们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两台消杀车并肩作战,从社区内缓缓驶出。手持弥雾机的队员走进每个单元门,对一楼楼道和楼门、垃圾箱等处进行仔细消杀。

随后,消杀车驶向街道,消杀附近的垃圾点。“能不能给我们这块儿消消毒?”一名商户看到消杀队伍,上前问询。队员们回应:“放心吧,这一片我们都不会落下。”

部分商户门口晾晒着衣物和商品,含氯消毒剂可能造成织物、金属褪色,队员们纷纷下车,帮助商户把物品搬回屋内,对该区域进行消杀。“消毒液的味道虽然不太好,但是闻起来心里踏实。”该商户说。

“有任务兄弟们都是抢着上,不让谁去都不高兴。”采访中,多位救援队队长一致表示,“队员们都是好样的!”

天津市红十字东方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李双喜有自己的大货车,平日里跑运输,一天能挣1000余元。8月5日,他和表弟赶到涿州,参加救援和消杀工作。“不觉得累,咱们都习惯了。我当过兵,看着哪受灾了,就想着自己哪怕少挣点,能帮一点就帮一点。”李双喜说。

“最多的时候我们两辆车一天要用6车水,近100吨。穿着防护服消杀,闷热难耐,鞋子里面湿透了,走起路来咯吱咯吱响,队员们腿和脚都捂得发白。”张家口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李铁维说:“我们执行任务时大量喝水,但是几乎不去厕所,水都变成汗流出来了。”

常有当地居民问队员们辛不辛苦,他们的回答都是:“不累,习惯了,我们就是来干活的。”

“看不见敌人的战争”

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消杀经验丰富,很多队员都执行过武汉疫情、郑州水灾等灾害的消杀任务。

早在2018年,天津市红十字东方应急救援中心就在寿光水灾后开展过消杀。多年过去,队员们的经验逐渐丰富,消杀设备也在不断更新。队伍用的消杀三轮车就是李俊岭的创新,他介绍:“这是实战的产物,我们把农民用于喷洒农药的机器,改装在三轮车上,效果非常好。”

洪水退后,空气中臭味弥漫,腐败的动物尸体、暴露的垃圾和大小水洼等,不仅成为蚊虫大量繁殖孳生的天然场所,还会造成病原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可能引起痢疾、伤寒、甲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病或乙脑、出血热、登革热等虫媒鼠传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灾后的防疫消杀十分必要,与防疫消杀不同的是,我们不但要杀毒灭菌,还要把传播细菌的介质,比如苍蝇蚊虫等尽可能灭掉,阻断细菌病毒的传染源。”李俊岭说。

消杀是看不见敌人的战争,动物尸体、垃圾堆、污水坑,都可能隐藏着未知的风险,有队员在排灌清淤中双腿不慎接触污泥,当晚便感觉皮肤瘙痒难耐。对于动物尸体和垃圾堆,队员们会撒上生石灰消毒粉,进行无害化处理。李铁维说:“垃圾运走后,我们还要对露出的地面再消杀一次。”

病菌是危险,高温更是挑战,30多度的天气,不穿防护服都汗流浃背,背着沉重的设备开展消杀,每名队员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大量出汗可能导致电解质紊乱,严重时会出现晕厥的情况,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消杀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们早上出发开展消杀,中午前返回营地,下午再出动,避开炎热的中午,确保安全。

“安全是我的底线,抵达涿州之后,我一直跟大家强调‘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李俊岭说:“每一支出勤队伍,都会跟一台保障车辆,车里开着空调,备有功能饮料和冰镇矿泉水,队员若有不适,必须立即休息。”

“身经百战,经验丰富,注重细节。”中国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们的专业性得到了各方认可,很多群众向队员们打听消杀药液的配比后说:“谢谢你们,这回长知识了,原来药液并不是越浓越好。”

涿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特意开车去查看救援队的消杀效果。他发现红十字救援队员在华阳路上消杀时,没有绕过便道上的人群,而是礼貌地请人群避开,然后对地面开展消杀,不留空白。

当晚消杀结束后,李俊岭向卫生健康局通报了当日的工作情况和消杀面积:“你们可以去做一下社会调查,看看我们消杀是否合格。”

该负责人说:“不用看了,也不用问了,我已经亲眼所见,对你们绝对放心!”

感谢英雄,永记恩情

8月7日下午,济南泉城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在华北铝业南院生活小区开展消杀,该小区分为南北两区,共有31栋楼,总面积10.5万平方米。

“小区建于80年代,目前有144户居民,基本上全是老人。”67岁的左大爷在该小区生活了几十年,是小区的“网红”,他的抖音账号有7000余粉丝。看到救援队前来消杀,左大爷十分关注,热情地为大家带路。小区中间有个小花园,是居民们晚上纳凉聊天的热闹场所。洪水灌入小区后,花园内散发着淤泥的臭气,大家都不愿意去了。

在左大爷的指引下,队员们对小花园的地面、垃圾桶、石桌石凳、健身器械、凉亭长椅进行了消杀。“这回我们踏实多了,感谢你们。”左大爷用手机拍下了消杀视频,“小区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拍摄素材。今天我得好好拍个视频,跟邻居们宣传宣传,这是咱小区的大事”。

小区保安介绍,居民们没有消杀设备,只有疫情期间留下的小喷壶,很多老人不懂药液配置,“浓了人受不了,淡了又怕没效果,你们专业队伍来了太好了”。

“我们去小区消杀时,很多居民主动为我们带路,勾兑药液的水用完后,有人甚至要把家里喝的水提供给我们。”淮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任明功说,这些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

任明功的女儿开学上大二,看到爸爸做的事情非常感动,于8月6日随救援队第二批队员赶到涿州,帮助救援队发放物资、整理设备、录入信息。感受到了救援队的辛苦,看到了队员们的奉献,女儿说,“现在更崇拜爸爸了”。

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的多位队员都有参与救援十几年的经历。“做公益非常上瘾。”李铁维说:“作为红十字会的一分子,我感到很自豪。红十字会是一棵树,我们都是树上的叶子,要踏踏实实,向阳而生。”

8月9日,当地居民和涿州市优莱佳乒乓球俱乐部等团体来到救援队大本营,向参与涿州救援的红十字人送上鲜花。一张手写的卡片上写道:“感谢救援英雄,涿州永记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