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会调度部署北方地区极端强降雨和台风“卡努”防范应对工作
2023-08-11 17:44:15

7月31日,总会赈济救护部通过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先后召开红十字应急救援协作机制中部协作区和东部协作区调度会,调度部署北方地区极端强降雨救援和台风“卡努”防范应对工作。中部协作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湖北等省市,以及东部协作区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赈济救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中部协作区调度部署会上,通报了此次极端强降雨灾情概况,并重点就北京、河北两省市红十字会救灾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会议强调,京津冀等地此次极端强降雨强度极大,持续时间长,已经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当前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各地红十字会要切实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作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环节,在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应对本轮极端强降雨过程,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目前,北京市红十字会已派出医疗救护、水域救援等5支救援队130名队员,投入救援车辆、舟艇等专业装备30余台套赴房山、门头沟等地开展救援工作。河北省红十字会也已完成救灾物资盘点和救援队伍准备,灾区各级红十字会正在当地防汛救灾指挥部部署下有序参与救援工作。

在东部协作区调度会上,结合气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预报信息,就台风“卡努”可能影响区域的红十字救援力量部署进行了分析研判,福建省红十字会报告了5号台风“杜苏芮”救援经验,各成员单位报告了应对台风“卡努”的准备情况。

目前,浙江省红十字会已完成对全省90余个红十字救灾物资储备库库存物资的清点,并做好应急运输相关准备;全省110支救援队24小时备勤,各队联络人电话向社会公布,随时接受群众求助。上海市红十字会提前布局,落实防汛物资分级储备,将毛毯、家庭应急包等常备救灾物资提前配发至部分易受灾区域储备,可在灾后快速投入使用,支持当地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江苏省红十字会积极做好防台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各级红十字会已开始应急值守,各救援队尤其是具有水上救援能力的24支救援队已经进入备勤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