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娄底铁路退休老人留下最美赠予在人间
2023-08-22 17:53:38

8月16日,龚国清老人因病不幸离世,享年70岁。家属按其遗愿,通过湖南省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娄底分站,将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而一对珍贵的眼角膜捐献到长沙爱尔眼库,帮助他人重获光明。

向龚国清老人致敬。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解剖教研室师生迎接“大体老师”。

铁路职工退休不褪色

“老伴很早的时候就跟我说起过,百年后打算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给国家,一切从简。对生命来说,我们看得很淡,我自己百年后也打算这样做……”妻子姚子霞说,生前龚国清就写好了遗嘱,希望在生命尽头选择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他的奉献。

帮助老人完成遗愿。

工作人员办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龚国清1953年1月20日在湖南益阳出生,工作后进入铁路部门,当了一名机务段的火车司机,一干就是几十年,工作期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他热爱的铁路事业默默耕耘。

1995年,全家从益阳移居到娄底。退休后,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但四年前突然中风,从此瘫痪卧床,不能自理的他全靠老伴悉心照顾,理疗康复、生活起居,都只能在老伴的帮助和搀扶下完成,长期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坚韧的态度治疗。

在他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龚国清老人主动提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当儿子听到他的这一决定,非常不理解父亲的决定,坚决反对父亲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儿子认为要遵守“入土为安”的中国的传统习俗。但父亲的执着和母亲的支持,让他最终同意了父亲的决定,并帮其完成心愿。

上午,在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娄底分站及娄底市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儿子和妻子帮龚国清填写了《湖南省人体遗体(组织)捐献确认书》,为其办理了遗体和眼角膜接收事宜,完成了他的遗愿。

龚国清老人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人,回馈社会,用无私大爱使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延续,成为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解剖教研室17位“大体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老人,书写着仁义长存,谱写了无声的人间大爱壮歌,他的生命就如刻在“无语良师”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名字一样永垂不朽。

据了解,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有200多万人,但因供体角膜缺乏,每年角膜移植手术仅有不到10000例,角膜供体数量严重不足。角膜疾病是我国第二大致盲眼病,现有超过350万名角膜盲患者,但仅有不到1万名患者有手术机会。

一个捐献者的角膜能够帮助两位甚至更多患者重获光明。每位角膜捐献者,都是光明的天使,因为他们的善举,让角膜盲患者有机会再次看到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