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方携手 推进郴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22 17:53:35

8月18日,郴州市召开2023年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推进会,激励动员全市医务工作者、红十字人和志愿者们高举人道旗帜,弘扬大爱精神,携手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有序发展。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段外宾主持会议,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邱梦丹、市卫健委党委书记曾忠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雷冬竹、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曹鹃宇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器官捐献作为治疗各种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最佳手段,具有十分重大的医学意义。自1999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尿毒症患者实施了肾移植术,开启了郴州市器官移植的先河后,郴州市成功并常规开展了肾脏移植、骨髓移植等高难度医疗技术项目,学科建设得到不断提升。作为全省仅有的10个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和移植医院之一,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完成的器官移植病例数位居全省第三位。

图片

段外宾主持会议。

图片

雷冬竹致欢迎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郴州市坚持把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作为弘扬人道精神、关爱生命健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宣传动员、协调见证、缅怀纪念、人道服务“四位一体”的良性工作格局,捐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捐献成绩迈进全省前列,公民参与度大幅提高。2011年以来,郴州市共完成人体器官捐献案例270例,其中捐献肾脏530个,肝脏221个, 751位器官衰竭患者通过移植得到救治,重获生命希望;角膜捐献25例,让50多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志愿者注册登记8000余人。

图片

曹鹃宇汇报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情况。

然而,当前人体器官捐献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捐献数量远远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大量器官衰竭患者在排队等候移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入土为安”等传统思想严重制约捐献理念的广泛传播。

如何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高质量发展?

曾忠良指出,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要树牢底线意识,坚持依法合规、规范运作、良性发展的原则,加强与红十字会携手配合;移植医院要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加大专科医生培养力度,严格遵守《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让器官捐献事业成为最阳光、最温暖人心、最具正能量的崇高事业;相关医务人员、红十字工作者要加强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参与度。

图片

邱梦丹殷切希望郴州红十字系统要通过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前移宣传关口、主动对接协调、下沉人道资源、“三献”联动发力、壮大基层力量,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动员力度,深入挖掘捐献者和受者的感人故事,弘扬人道主义大爱精神,促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一体推进、整体联动、规范管理,实现志愿登记人数大幅提升。

会前,郴州市卫建委及红十字会联合印发了《郴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服务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