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替我继续看世界!05后少年无私捐献角膜,用“生命”点亮“生命”
2023-09-06 15:50:52

说起孩子的过往,熊叔叔哽咽了一次又一次。

阳光懂事、聪明活泼……在熊叔叔眼里,儿子身上有很多亮眼“标签”,孩子一直都是他的骄傲。如今,作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者,儿子依然是他的骄傲。

时间倒回2022年,翻开了压在熊叔叔心底的“黑色记忆”。

22年9月,未满18岁的家明发现左侧膝关节下方有凸起肿块并伴随着疼痛,随后被诊断出“胫骨恶性肿瘤”,“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哪怕砸锅卖铁,我们也会全力以赴救治。”

家住沅陵县官庄镇的熊叔叔夫妇虽生活拮据,但在确诊以来,熊叔叔夫妇带着儿子竭尽全力寻求治疗,每天都期待着奇迹的发生。遗憾的是,治疗均未起到效果,孩子的病情每况愈下,夫妻俩的眼神也越来越黯淡。

“孩子得了这个病,遭受了很多委屈,他很痛苦,但他非常懂事,还总反过来安慰我们……”22年底,让熊叔叔夫妇第一次了解到了人体器官捐献,“听到有些孩子因病去世后选择器官捐献的故事,让我感触很大。”熊叔叔说道。

可熊叔叔却不曾想到,儿子心中也早有安排。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的话,妈妈一定很难过吧,能不能把我的角膜或者其他能用的器官捐献出去,这样也相当于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了吧。”面对病痛一天天的折磨,家明开始劝说父母自己想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生命。

“其实,这个决定很艰难,我们一直没办法接受。” 可当病情再度恶化时,家明的坚持换来了父母的理解,“孩子的心脏随时可能骤停,这是孩子的决定,我们想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

2023年9月4日,这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悲痛中,熊叔叔夫妇郑重签下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在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怀化接收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这名年仅18岁的少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义无反顾加入“光明接力”——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帮助身处黑暗的角膜盲症患者重获“光明”。

“对于儿子离世接受角膜移植,很心痛,也很不舍。”熊叔叔告诉工作人员,在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的农村,人体器官捐献的决定需要承受家族、外人的质疑和不理解,“到现在也有人对我们指指点点,但我们从不后悔。”

“长期以来,很多人不愿意也不了解人体器官捐献,家明小小年纪心怀大爱,有莫大的勇气,让人非常感动。”

怀化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学科主任向梅表示,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珍贵,然而包括家明在内的遗体(器官)捐献者却用另外一种方式将生命延续,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照亮人间,凝聚无私大爱。

她号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行列中来,给更多人带来新生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