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签订志愿书!长沙韶光社区13位居民集体志愿捐献遗体和角膜
2023-05-26 18:47:26

5月8日下午,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13位居民现场签订志愿书,集体志愿捐献遗体和角膜。

“生前已把死参透,不为后事去担忧。假若皮囊还有用,乐献此躯作研究。”73岁的陈俊荣是其中一位志愿捐献者,活动现场,他用一首诗分享了自己志愿捐献遗体的初心。

陈俊荣表示,关于身后捐献遗体和器官这个话题,他和老伴田华荣早就有这个想法,也曾向有关人员打听过有关捐赠的具体事项。今年春节期间,又与儿子作了沟通,在征得全家同意后,才作出捐赠决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3.jpg

“我是志愿捐献遗体和角膜,希望能为社会作最后一点贡献。”75岁的林淑莹是另外一位志愿捐献者,她是受丈夫耿辛贵影响成为一名志愿者。

去年1月25日,93岁的耿辛贵老人因病离世。遵照老人遗愿,家人将其遗体及角膜无偿捐献给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老伴走后,林淑莹在日记中写道:“你的志愿精神,值得我敬佩,等我百年后,也来加入你的‘朋友圈’。”林淑莹说,她将想法和儿子沟通,未料却遭到反对。她对儿子说:“捐献遗体及角膜是我最后一个心愿,你同意,是对我的尊敬,也是对我最大的孝顺。”儿子最终点头同意。

韶光社区是长沙一个非常特殊的社区,由原国有企业韶光微电子厂破产改制转型而来,是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老旧小区。居民中党员比例、受过高等教育的老人比例非常高。据统计,目前该社区有直管党员281人,光荣在党50年党员136人,其中离退休党员231人,占社区党员人数的82.2%,离退休党员平均年龄74.6岁。

“现场除13位居民志愿登记捐献外,还有6人意向志愿登记捐赠。”韶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雄波介绍,近年来,韶光社区移风易俗、崇德向善的氛围良好,很多党员和居民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活动,社区志愿者组织——艾沙社会服务工作站从无到有,并迅速发展成为一支拥有6个小组、526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10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

该活动由芙蓉区红十字会联合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计生协会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