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夕夜男子病逝成为“大体老师”,他的全家都是捐献志愿者
2024-02-18 15:25:48

2月9日,农历除夕,家住宁乡市的孙俊宁,没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他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43岁的男子,选择捐献了角膜遗体,为两位眼疾患者,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新年礼物,让人惋惜心痛之余十分感动。

更让人敬佩的是,孙俊宁父母在内的6名家人,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一个家庭饱含大爱。

生命定格在43岁,男子捐献角膜和遗体

孙俊宁除夕之夜因病离开这个世界后,父母遵照他的遗愿,联系上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接到通知后,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角膜接收登记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宁乡帮助孙俊宁完成最后心愿——捐献角膜和遗体。

生命定格在43岁的孙俊宁,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身体康健,膝下育有一个孩子,一家人都热衷于公益事业,生活平淡而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孙俊宁38岁时被检查出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虽经积极治疗,但他最后因病情没有控制住而发展为肾衰。

2月9日,辞旧迎新的农历除夕,孙俊宁的病情急转直下,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

孙俊宁安详离世后,他的父母泪流满面,强忍悲痛帮儿子办理好捐献确认手续。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角膜接收登记站的医务人员小心翼翼地摘取下孙俊宁的一对眼角膜,他的遗体则被送往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

6人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这是个大爱无私的家庭

聊起选择捐献角膜和遗体的缘由,孙俊宁的母亲谢爱平说:“我丈夫有个同学是红十字志愿者,一次相聚中他给我们介绍了角膜和遗体捐献,我们听完后觉得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当时,谢爱平就决定成为角膜和遗体捐献志愿者。当时她没有和丈夫正式商量,后来丈夫知道了,还怪她说:“这么有意义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随后,夫妻俩在2021年1月5日一起申请填表,登记成为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

谢爱平和她妹妹、妹夫说了捐献的事,她老公也和他的姊妹们说了捐献的事,大家都很认可,没有丝毫犹豫,全都在网上登记成为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

“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是个好事,既能给别人带来光明、延续别人的生命,又可以减轻后人的负担。”谢爱平表示。

“我儿子孙俊宁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我就怕他哪天突然走了……有一天,我就和他说,‘你看我们都做了这个角膜和遗体的捐献登记,你是否也愿意登记呢?’儿子是一个思想很开明的人,对这种利国利民的事接受度很高,听完角膜和遗体捐献的介绍他立马就同意了。”谢爱平哽咽道,2022年7月,儿子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上进行了登记,也成为一名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

谢爱平极力控制自己的悲伤情绪:“给别人带来光明,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延长自己的生命。”这份大爱,朴实而动人。

目前,角膜和遗体捐献对于很多人来说还难以接受,但对于角膜盲病的患者而言却是重拾光明的难得机会。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主任李宽舒博士介绍:“虽然角膜移植在眼科领域属于常见手术,但由于大众对角膜捐献的认知局限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可用于移植的角膜仍属稀缺,现阶段仍无法实现为每一名角膜盲病患者都进行移植手术的美好愿景。”

令人欣慰的是,像孙俊宁这样有着大爱的人和家庭越来越多,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将光明与生命延续,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照亮人间,凝聚无私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