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爱传承!长沙这个大家庭7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中2人成功捐献遗体角膜
2024-02-19 15:30:43

2月16日,因病去世的长沙市宁乡市民周望池捐献的角膜成功移植给一名角膜内皮失代偿的患者,让他重见光明。早在2020年7月,周望池的岳母熊子令老人逝世后就捐献了角膜和遗体。目前,这个大家庭已有7人相继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是一个有着大爱的家庭,这一家人的无私大爱让人心生敬意,他们用最淳朴的心态看待遗体和角膜捐献,也用最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什么是大爱传承。”今日,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钟红静感慨地说。

2月12日中午,周望池老人捐献角膜和遗体的心愿得以顺利完成。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供图

2月12日中午,周望池老人捐献角膜和遗体的心愿得以顺利完成。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供图

他捐献的角膜已帮助一名患者重见光明

受传统观念影响,“遗体和器官捐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长沙市宁乡市回龙铺镇有一个大家庭率先移风易俗,全家7人相继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中有2人已成功捐献角膜和遗体。他们用无私大爱为生命续航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2024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早上,宁乡市回龙铺镇金玉村村民周望池老人因脑溢血离世,其儿子周亮新通过宁乡市红十字会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宁乡市回龙铺镇,帮助周望池老人完成捐献角膜和遗体的心愿。

2月12日中午,周望池老人捐献角膜和遗体的心愿得以顺利完成。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角膜接收登记站的医务人员小心翼翼地摘取下周望池的一对角膜,送到长沙爱尔眼库进行进一步评估;周望池的遗体则被送往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

经长沙爱尔眼库实验室专业评估,周望池捐献的角膜质量良好,符合移植要求,于2月16日帮助一名角膜内皮失代偿的患者顺利完成移植手术,为他带去重见光明的希望。

2020年7月,周望池的岳母熊子令老人逝世后就捐献了角膜和遗体,熊老的家人在捐献确认表上签字。

2020年7月,周望池的岳母熊子令老人逝世后就捐献了角膜和遗体,熊老的家人在捐献确认表上签字。

7人成为捐献志愿者,这是一个有着大爱的家庭

这位充满大爱的老人背后,还有一个充满大爱的家庭。因为,周望池不是这个大家庭的第一位捐献者,早在2020年7月,周望池的岳母熊子令老人在逝世后就捐献了角膜和遗体。

熊子令老人的儿子裴先生说:“我母亲熊子令生前就是个思想非常开明的人,她过世的时候已经80多岁了,当时想的就是只要遗体能对社会有贡献就都捐了,可以给有关部门对相关疾病进行研究,可以给医学生们练手,还可以帮助他人重见光明,何乐而不为呢!周望池是我姐夫,他也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受到我母亲捐献角膜和遗体的影响,他也登记成为了角膜和遗体捐献志愿者。我自己也在宁乡市红十字会进行了捐献登记,为这个事还特意立下了遗嘱。”

认真帮父亲填写好角膜遗体捐献确认表后,周望池的儿子周亮新感慨地说:“我对父亲捐献角膜和遗体这件事是大力支持的。我父亲和母亲都是受到了我外婆(熊子令)的影响,在2022年就进行了捐献登记。我舅舅、姨妈都在我外婆完成角膜和遗体捐献后,第一时间就在宁乡市红十字会填写了志愿捐献表。后来,我和我老婆也成为捐献志愿者。我们都有这个捐献想法,因为我们觉得没有奉献就没有进步。”

“给别人带来光明,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延长自己的生命。”这个大家庭的这份无私大爱,朴实而动人。

近年,随着遗体器官捐献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了解、接受遗体器官捐献,并主动进行登记。据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钟红静介绍,2024年才过去不到2个月,湖南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有1153人,历年来湖南捐献志愿者登记总数为2554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