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3岁老党员捐献眼角膜遗体,续写“生命之光”
2024-02-23 10:58:50

“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干部,应该积极响应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文明号召,在我走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为医学事业和社会作更多的贡献……”21日凌晨,长沙有位老人不幸病逝,生命的最后他用自己的选择告诉大家,生命的价值绝不止步于心跳停止那一刻,他就是83岁老党员吴永珍。

吴永珍的家人在其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王晓晟 供图

吴永珍的家人在其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王晓晟 供图

吴永珍于1941年生于湖南省湘西花垣县,1961年农校毕业后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1963年入党后,他先后在湖南、海南、广东等地,把青春奉献给了军旅岁月,也奠定了一生正直、勇敢、勤勉、友善的军人底色。1981年,他主动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在医疗机构、司法系统及高校工作。吴永珍老人一生身体力行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投身行业建设,并与地方群众建立深厚感情,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帮助乡亲脱贫致富,赢得同事和群众的广泛尊敬与爱戴。在家中,老人一贯秉持优良家风,坚持勤俭持家,严格教育晚辈,与作为医生的妻子相濡以沫数十载,培养了众多晚辈踏入医学殿堂。2001年退休后,他也一直发挥余热,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文明新风尚,深得亲友邻里称道。

2024年2月21日凌晨,家住长沙河西的吴永珍老人因突发心脑血管重病,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病逝,享年83岁。老人生前就曾向家人提出过:“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干部,应该积极响应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文明号召,在我走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为医学事业和社会作更多的贡献。”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在他弥留之际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帮助老人完成此生的最后心愿。

吴永珍的小儿子是一名外科医生,他说:“父亲突发脑溢血,虽经全力抢救仍回天乏术,他生前就了解到很多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跟我母亲讨论并明确表达过逝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心愿。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非常理解父亲的决定,经过深思后一致决定帮助他完成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心愿,将父亲的这份大爱传递人间,希望可以帮助医学更加进步,让失明者重获光明。”帮助父亲办理好捐献手续后,吴医生强忍悲痛说:“父亲的生命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得到延续,也为我们后辈树立了典范和榜样,成为我们子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

吴永珍生前亲友及在场医务人员纷纷三鞠躬,对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吴永珍生前亲友及在场医务人员纷纷三鞠躬,对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2月21日6时,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摘取下吴永珍老人的一对珍贵眼角膜,并送往长沙爱尔眼库进行专业评估,将至少为两名角膜盲症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

吴永珍的小儿子吴医生深情地为父亲整理好妆容,吴永珍生前亲友及在场医务人员纷纷三鞠躬,对他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他的遗体被送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慷慨教授在吴永珍老人的遗体捐献仪式上感慨地说:“医学院解剖课堂上有两位老师,一位是讲台上的老师,一位是解剖台上的‘大体老师’。吴老在生命的尽头捐出自己宝贵的身躯,默默地带领医学生进入医学圣殿,为人类健康和医学事业发展作出自己最后的贡献。吴老的无私捐献善举,是造福人类、有利后代的大爱精神,让生命之花以全新的方式得以延续,让生命的意义得到绽放升华,也将人道、博爱、奉献的崇高精神永远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