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汉柔情,湖南一天3人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4-02-02 09:02:44

几根输液管,一头连接着采集机器,一头连接着捐献者的手臂。鲜红的血液从管子中流过,析出造血干细胞,也析出了重症患者重生的“生命种子”。

1月31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3名汉子同时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为陌生的血液病患者奉上“生机”。

他是20岁的大学生,尽管家人有些忧心,可他认为不救人会后悔终生;他是23岁的大学生,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风湿致残每年受到残联慰问,想要回报温暖;33岁的他表姐患白血病未等到配型去世,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想帮助血液病患者……热血男儿,他们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有着同样的铁汉柔情。

(陈鑫)

“我不来救人,可能会后悔终生”

20岁的陈鑫(化名),目前在吉首大学上大二,学的是物理专业,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一名物理老师。

“加入中华骨髓库还不到一年,就配型成功了,这是命运的安排。”陈鑫一脸青涩的模样,他告诉记者,自己2022年10月刚入大学时,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得知配型成功率非常低,陈鑫一直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没想到2023年9月,他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

“爸爸妈妈有些担心,但我很坚持,几次沟通,他们选择尊重我的决定。”陈鑫说:“我不来救人,可能会后悔终生。”

陈鑫要救治的,是一个18岁的女孩,备受病痛的折磨。为了感谢为自己的捐献的好心人,远方的女孩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你是我生命中的英雄,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机会……我会永远感激您。”女孩还请求来接造血干细胞的医生,替自己送上一束康乃馨。

“18岁,花一样的年纪,很庆幸能给她捐献。”陈鑫读完信笺,眼睛发红,托送信的医生回复善良的女孩,“不要有负担,早点好起来,好好生活。”

(邝伟达)

“能传递一份爱心,我觉得非常荣幸”

23岁的邝伟达是郴州临武人,目前在湘潭上学。看上去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其实成长之路并不平坦。

邝伟达7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也因为风湿疾病不幸致残,他的童年并不如同龄孩子般无忧无虑。每年,临武当地残联都会上门慰问,为这个家庭送去关心与爱护。

妈妈教育他要知恩图报,邝伟达一直想回报社会给予的关爱,因此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珍惜这次捐献的机会。”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邝伟达开始锻炼身体,希望为对方提供最优质生命“种子”。

他坦言,能传递一份爱心,自己觉得非常荣幸,希望对方早日走向新生活。

(王军)

“心里存着一份遗憾,感恩这样的机会”

33岁的王军出生于湖北,目前与妻子定居在吉首市。

“我一直很关心白血病这个群体,表姐就是这个病去世的。”王军告诉记者,自己还小的时候,表姐患上白血病,一直等待配型。苦熬了两年多,没有匹配到合适的捐献者,病危去世。

“最后一次见到表姐,看着她被疾病折磨的样子,非常难受。”王军一直想,如果有更多人成为捐献的志愿者,表姐或许能匹配成功。王军参与街头献血,顺利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3年8月,王军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给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我心中的夙愿,心里存着一份遗憾,感恩有这样的机会。”王军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决定,妻子非常支持。

得知自己捐献的对象是一个2岁半的孩子,王军心疼不已。“这样一个小生命,我能救他真是太好了。”这个壮实的汉子,谈到对孩子患病的疼惜,内心柔软不已。

链接 :湖南造血干细胞累计成功捐献1161例

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伍英介绍,目前我国约有400万白血病患者,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多人,儿童占了一半以上。

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重型血液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法。中华骨髓库虽然有300多万人份的库容量,仍然无法满足临床患者的需要,很多血液病患者因缺乏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无法进行移植而失去生命。

目前,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人数已经接近18万人份,累计成功捐献1161例,均位居全国前列。

但对于渴求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讲,这些远远不够。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在身体符合捐献的情况下,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拯救病危的生命。咨询电话0731-8862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