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好的“生日礼物”!父亲捐献的眼角膜助两人重见光明,儿子也成捐献志愿者
2023-07-05 09:46:28

病床上他立下遗嘱,交代儿子帮他实现捐献心愿

“我们家族有多囊肾、多囊肝的家族史,我希望自己的遗体能够为多囊肾、多囊肝的临床研究贡献一份力量。我的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也能够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躺在长沙市第一医院病床上,65岁的宫建国立下遗嘱,并反复交代儿子宫勋一定要帮他实现捐献心愿。

图片

捐献现场,宫勋填写父亲宫建国的“捐献确认表”时,潸然泪下。

2023年6月29日下午3时,宫建国老人因尿毒症晚期病逝,儿子宫勋拨通了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justify;">接到通知后,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工作人员,即刻赶往长沙市第一医院为宫建国办理捐献手续。捐献现场,宫勋虽然对父亲的病情和捐献想法早有心理准备,但他在填写父亲的“捐献确认表”、提及骨灰处理细节问题时,还是忍不住痛哭起来。

宫建国是一位老共产党员,1957年出生于湖南怀化市辰溪县,1975年他来到辰溪县安坪镇做基层工作,后在辰溪县孝坪镇政府任科级干部。1988年4月26日,宫建国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海南工作,为海南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他一生为人正直刚毅、热情奉献、任劳任怨,从不计较得失。在单位上,他积极参与各种工作,走访乡村,为群众办事,支援乡村建设,治理自然灾害,调解各种纠纷……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

因为儿子宫勋在长沙工作,退休后的宫建国也来到长沙生活。几年前,宫建国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虽经全力救治仍然离世了。

以父亲为榜样,儿子也登记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

6月29日下午,宫勋填写好父亲的“捐献确认表”,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取下了宫建国老人的一对眼角膜。随后,宫建国的遗体被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他由此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

宫勋说:“父亲在生命之路中,总是率先为他人着想,生前就立下遗愿,希望自己过世后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用途。父亲为我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也通过扫描‘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二维码,登记成为了一名捐献志愿者。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愿意捐献自己所有一切有用的遗体器官组织,给需要的人。”

经长沙爱尔眼库实验室评估,宫建国捐献的一对眼角膜质量良好,并在7月4日分别移植给两位年龄相仿的角膜溃疡穿孔及角膜白斑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当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的工作人员告知宫勋,他父亲的一对眼角膜已成功帮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后,宫勋激动地说:“7月5日正好是父亲的生日,我想对于父亲来说,这一定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感谢你们帮他实现了最后的心愿。”

tent/c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