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红十字会关于防范利用红十字会名义进行诈骗的声明
2023-05-19 22:49:38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我会名义进行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以“捐款返利”“送小礼品”等名义,通过诱导受害人向红十字会官方账号进行小额转账,然后进一步引导受害人向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多次汇款,实施诈骗。

此类不法行为不仅给群众造成了经济损失,也严重侵害了红十字会的声誉及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对此,湖南省红十字会郑重声明:

一、湖南省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一直依法依规从事公益活动,从未参与、开展任何形式的“捐款返利”等相关活动。任何相关违法行为均与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关。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相关规定,公益捐赠行为遵循无偿性原则。凡是宣传“捐款返利”等所谓的公益捐赠活动,均为违法行为,本会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三、敬请社会公众提高警惕,如遇上述情况或类似行为,请勿参与;已参与或造成损失的,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四、请各爱心人士认准官方正规渠道,湖南省红十字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及活动以官方渠道发布为准。

特此声明!

湖南省红十字会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