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使之旅”——湘西贫困白血病儿童探访行动
编辑:湖南省红十字会 2016-09-06 16:52:37

为继续呼吁公众更多地关爱贫困白血病儿童,6月9日至12日,由我省具体实施,继续开展“天使之旅——请你发现生命的希望”湘西贫困白血病患儿探访行动。

此次探访行动由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广宇带队,救护培训部负责探访行动整体方案、事业发展部负责志愿者招募和宣传工作。公开招募志愿者11名,包括社会志愿者、媒体志愿者、合生元志愿者、上汽五菱驾驶员志愿者,湘西州及县红会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加。因湘西探访路途遥远,加之早前湘西境内连续暴雨,导致一路遭遇山体滑坡、山路堵塞等交通障碍,我们分两组按照探访方案要求、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对泸溪县、凤凰县、保靖县、龙山县和永顺县6名贫困白血病儿童进行探访。

6月9日下午,我们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行前培训。从红十字运动知识、天使之旅活动目的意义、小天使基金项目和探访地情况学习,了解探访路线图,明确志愿者任务分工、研究探访方式及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能遵守要求,服从安排,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并配合整体行动。根据分工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与孩子沟通,既准确把握了探访行动的时间和进度,又确保信息量。有志愿者感叹:“说真的,参加各类摄影活动不少,也参加过一些公益活动,但在活动前进行专题培训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省红十字会实施 ‘天使之旅——贫困白血病患儿探访行动’让人感觉不是做秀,是务实。 ”

探访的儿童中大部分孩子通过化疗情况都有好转,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的问题。这些家庭一般由母亲照顾孩子,父亲负担全家人的生活开支,但是因没有特别的技能,只能靠打零工赚钱,收入所得除了勉强维持生计,根本负担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靠着向亲戚朋友借钱治疗,更别说合适的居住环境和卫生保障。

最让人揪心的是凤凰县苗区两林乡板井村一个叫石艳花(化名)的13岁女孩。父亲残疾,靠着农闲的时候在村里打打零工,一天赚几十块钱。今年四月,艳花被确诊患了急性非淋巴白血病,父母四处筹钱把孩子送进州人民医院治疗。可是又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艳花是O型Rh(D)阳性血,医院血储备不够,住院费又很昂贵,只能回到家疗养和等待血源。父母每个月要花上千元为她买药和营养品,而所有的钱都是借来的。探访的时候,艳花身体状况很不好,已经三天没有进食,在睡梦中还一阵阵地呻吟,不时被痛醒。当老师的表叔告诉我们全家最大的希望就是带孩子到长沙去治疗,可是家里没有钱。还有龙山县召市镇的患儿冯知杰(化名),一家6口,除父母和年幼的妹妹外,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2013年患病后已花费50余万元,全家已是债台高筑,更可悲的是他的父亲因不堪沉着的压力与债务,选择了逃避,离家出走至今了无音讯,目前,这个负债累累又无经济来源的家庭,面对每月两千多元的医药费已是一筹莫展,急需要社会的救助。永顺县盐井乡龙洞村2岁多的患儿向径庭(化名)的情况也是如此,一家4口(除上学前班的姐姐还有年迈的奶奶),父亲以54岁,双目失明,全家年收入不足4千元,靠低保维持生计,为孩子治病已举债8万元,目前患儿基本治疗费用都没有,确实特别困难。

   探访行动圆满完成后,潇湘晨报在6月12日做了题为“湘西13岁白血病女孩3天未进食 病好了想上学”的报道,引起了当地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并主动联系到湘西红会进行咨询和了解,现已有一家企业通过湘西州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了壹万元,资助三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