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4岁的他因病离世,生命最后的举动让人感动
2023-08-10 15:05:24

“昨天,爸爸捐献的眼角膜移植给了两位眼疾患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我很高兴,爸爸能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看这个美好的世界。”今日,说起因病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父亲龚赛丰,电话另一头的大学生小龚哽咽着说,“终于帮爸爸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龚赛丰的母亲及女儿忍住悲痛,在“遗体角膜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供图

龚赛丰的母亲及女儿忍住悲痛,在“遗体角膜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丽红 潘爱华 供图

志愿捐献:“我没上过大学,以后也可以成为一名‘老师’”

据悉,今年44岁的龚赛丰出生于湖南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的一个小山村,也是家中的独子。17岁那年,他去深圳打工,一晃20多年过去了,身高174厘米的龚赛丰体重飙升到200多公斤。慢慢地,他因肥胖出现了心血管疾病等问题,不得不回到老家养病。

龚赛丰是一个乐观、爱笑、爱唱歌的人,回家后的他没有消极下去,而是在网络平台上注册自己的账号,时常直播唱歌。他的声音很浑厚,带着积极昂扬的力量,收获了一波粉丝,还帮助一些有突发情况的家庭走出困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身体出现了新的状况——“痛风石”越来越严重,每天都要吃止痛药。眼看着自己的身体状态日渐变差,龚赛丰向父母和女儿提出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想法:“我愿意捐献遗体用于医学事业,希望世界再少一些疾病,因为我自己体验过这份痛苦,所以不希望其他人被伤病折磨。如果能为某一种疾病提供研究或教学作用,那就值得了。”

但一开始,龚赛丰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反复劝说父母:“我这辈子没做出什么成就,还患了病,给家里带来很多负担,已经很内疚了,希望最后可以为社会作一些贡献,请你们原谅我这个‘不孝之子’。”

在龚赛丰的坚持下,父母最后同意了他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决定。2022年3月3日,龚赛丰完成登记,正式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为了缓解家人的悲伤情绪,他笑着说道:“我没上过大学,以后也可以成为一名老师了(大体老师)。”

2022年3月3日,龚赛丰完成登记,正式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22年3月3日,龚赛丰完成登记,正式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大爱延续:他捐献的眼角膜帮助两人重见光明

2023年7月30日晚,龚赛丰走完了他人生的短短44载,家人遵照其遗愿联系了湖南省红十字会。接到通知后,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益阳市桃江县龚赛丰的家中完善捐献手续,其母亲及女儿忍住悲痛,在“遗体角膜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取下龚赛丰的一对眼角膜,他的遗体被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一名“大体老师”。

经长沙爱尔眼库评估,龚赛丰捐献的眼角膜质量优秀,符合移植标准,已经于8月2日分别移植给一名角膜内皮失代偿患者和一名角膜感染溃疡的眼疾患者,帮助他们避免了失明的痛苦,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

“我非常理解爸爸的选择,爸爸的眼角膜可以帮助其他人重见光明,也是换一个方法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龚赛丰还在上大学的女儿小龚说,“爸爸人缘好、朋友多,他走后,他的同学、朋友们组织了一次捐款帮助我完成学业,我也会坚强地生活下去。不仅是我的父亲,我相信随着公众对公益奉献的认同和理解,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