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谢您,红十字会好人!”
2023-04-24 10:04:21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湖南省邵阳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伍许元拉着一个小男孩,向远处人群高声喊道。男孩的妈妈飞奔过来,一把抱住孩子,母子相拥而泣。

这是4月15日晚,发生在邵阳市大汉商业步行街的一幕。当晚,邵阳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10余位会员,像往常一样在街头摆起“急救地摊”,宣传应急救护知识,这是该协会每周六的例行活动。

时间接近晚上8时,地摊前的人越聚越多。眼看时机已到,志愿者协会会员、应急救护师资马兵和其他会员正准备开讲,一名女子看到他们身上穿的红十字马甲,一脸焦急地冲到他们面前:“请各位帮帮我,我的孩子找不到了!”

原来,这位妈妈带三个孩子来步行街游玩,7岁的小男孩不慎走失。问清原委后,马兵让大家在手机里保存好男孩的照片,立即分头行动。

大汉步行街此刻正进入一天最热闹的时刻,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在拥挤的人群中找出一个小孩谈何容易,十几位红十字志愿者在广场上来来回回搜寻了好几遍仍无结果,大家急得满头大汗。时间眼看过去了半个多小时,男孩的妈妈急得哭了起来。

就在大家准备利用超市广播发布寻人启事时,伍许元带着小男孩来到大家跟前。抱着孩子,男孩的妈妈哭着对红十字志愿者说:“谢谢你们!谢谢红十字会的好人!”

此时,急救地摊前的人也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志愿者协会会长曾庆雄和会员们抓住这一时机,为现场市民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急救知识宣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市民纷纷驻足,不时提出问题并踊跃上前尝试实际操作。

湖南省邵阳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8年元旦,自当年暑期开始,从6月初高考结束后至9月初开学,协会每年在此期间都会安排一支4人巡逻队,搭乘冲锋舟,对资江一桥至桂花桥的河段进行巡逻,及时发现需要救援的人员,同时用喇叭宣传水上救援和安全警示。

除经常组织志愿者参加水上救援训练外,曾庆雄还率领骨干志愿者在码头、高铁站等地宣传急救知识。

马兵说:“如果每个人都掌握急救知识,全社会将会避免多少悲剧!大力宣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让更多市民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我和协会的兄弟姐妹们还任重道远。”

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