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传精神·热血暖三湘——湖南省冬春季无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山举行
2023-12-27 18:27:47

图1.jpg

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之际,由省卫健委和省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红色传精神·热血暖三湘——湖南省冬春季无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韶山市委党校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伍英,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学永,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艳希等领导出席活动。

仪式上,周艳希指出,举办全省冬春季无偿献血活动,是护航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动实践,更是健康湖南建设的创新之举。湘潭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连续8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伍英指出,省红十字会大力倡导无偿献血理念,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普遍建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涌现出了一批无偿献血的先进典型,推动全省无偿献血知识普及人数稳步增长。当前,临床用血刚性需求不断扩大,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图片

陶学永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持续推进“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全省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临床救治用血得到有效保障。2023年,湖南省有将近60万人走进献血屋,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拯救他人生命,彰显湖南人热血精神。

f93191057a31ff4f4fe554c228cfc13.jpg

虽然正值寒冬,但启动式现场氛围热烈。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红色传精神·热血暖三湘——湖南省冬春季无偿献血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随后,2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申宇、龙志高分享了他们的献血故事。其中,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申宇参与献血已经有26个年头,累计献血次数159次,献血总量超过62000毫升,在献血道路上延续“爱”的事业是他一如既往的坚定信念;百万粉丝教育博主龙志高,是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三献”志愿者,一直热衷于无偿献血事业,在确诊白血病后多次入院用血,病愈后更是主动在短视频平台、大型公益活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所创作的短视频播放量累计超千万。他们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也是宣传者、倡导者,用自己的爱心事迹感染、鼓舞身边更多人投入到无偿献血这项崇高事业中来。

仪式结束后,来自长沙和湘潭的200名献血志愿者登上了停在会场边的献血车,依次开展无偿献血。现场秩序井然,医务人员详细询问志愿者近期身体状况,讲解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们按照医生要求,填表、测血压、验血、抽血。参加献血的队伍中,有连续多年坚持献血的“老面孔”,也有第一次勇于奉献的“新面孔”。虽然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秉持着舍己为人的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善举,齐心协力保障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各市州血站主要负责人,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相关代表、志愿者队伍、在场群众等约400余人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