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足球友谊赛有人突然昏迷倒地,湘潭医卫职院四名医学生协力急救
2023-04-11 15:31:36

4月2日下午,湘潭医卫职院运动场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球员在休息时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紧急时刻,参加过红十字心肺复苏培训的马贤义等同学,立即展开急救……

日前,湖南湘潭某足球队给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送来一面锦旗,烫金的大字写着“危难之际显专业 谆谆教导显校风”,表达了对该校护理学院学生马贤义、王方,临床学院学生唐浩南、王浩伦,四名学生的感谢之情。

原来,4月2日下午三点半左右,湘潭两支足球队来该校运动场举行足球友谊比赛。球赛进行中,一名男子在休息区休息时,突然昏迷倒地,出现呼吸衰弱、心脏骤停、无意识、脸色苍白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正在运动场活动的学校临床学院学生唐浩南、王浩伦,护理学院学生马贤义、王方四名学生见状,迅速配合球队成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他们分工协作回宿舍取医用物资、拨打120、到临床学院一楼大厅外的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取出AED。马贤义、王浩伦轮流帮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协助操作AED并在AED的提示下继续进行胸外按压,直到该校直属附属医院的急救医务人员赶到。

在现场人员的合力抢救下,患者恢复轻微呼吸与意识,并转至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目前该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状况良好。

参与急救的四名学生表示:“当我们听到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状况良好这个消息时,非常开心。我们所学的知识派上了用场,这也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

后经了解,那名男子本身有高血压,当天忘记按时服用降压药引发昏迷。

近年来,湘潭医卫职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针对医务人员、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急救相关知识的培训。学校表示,此次突发意外事件中四名同学临危不乱,参与紧急救援,不仅彰显了学校师生在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还体现了大家对生命的敬畏感和主动施以援手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

自2022年湘潭市红十字校园急救培训基地落户湘潭医卫职院以来,已为医卫职院培养12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为近千名学生免费开展心肺复苏考证培训。这一举措,有效推动了红十字人道文化传播和理论研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强化大学生的健康意识,提升学生的自救互救技能,助力平安健康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