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谢你们,捐献者及家属!2023年湖南有3.49万人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
2024-01-18 17:32:51

“遗体、角膜、器官捐献是一个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之举、大爱之举。正是因为有捐献志愿者和家属的无私奉献,才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春节将至,湖南省红十字会走访慰问角膜遗体捐献者家属,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伍英如是说。记者从湖南省红十字会获悉,2023年,全省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314例,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为3.49万人。

浏阳三胞胎因病相继离世,家人作出捐献决定

通常,自然受孕产生三胞胎的概率极低。2022年2月,家住浏阳市金刚镇的刘继根一家人欣喜地迎来了可爱的三胞胎,但宝宝们在3个月大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小头畸形、遗传代谢性病等多种疾病,且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2022年7月,三胞胎中的三宝不幸离世,家人提出建议,捐献宝宝的遗体,去帮助医学生们了解这些疾病,帮助其他有相同病症的宝宝。同年12月12日,大宝病情恶化,也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三胞胎的父亲刘继根强忍悲伤,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遗体捐献中心,让大宝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据悉,大宝捐献的角膜已经分别成功移植给一名5岁的角膜白斑患儿及一名4岁的角膜肿物患儿。

2023年1月15日,二宝也因病离开人世,刘继根和家人依然作出同样决定,将其遗体和角膜捐出。据悉,二宝的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一名角膜急性穿孔的患者。大宝、二宝的遗体被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神圣的“大体老师”。

浏阳三胞胎因病相继离世,家人作出捐献角膜遗体决定。

浏阳三胞胎因病相继离世,家人作出捐献角膜遗体决定。

捐献志愿者和家属的无私奉献,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2024年1月16日下午,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伍英、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钟红静、省造血干细胞中心主任张赞、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来宏、浏阳市红十字会及湖南省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工作人员等一行来到浏阳市金刚镇,走进刘继根家中。

“这次,我们就是来看看你们,看到你们工作和生活都好好的,我们就放心了。希望你们能满怀希望和力量,开创更美好的生活。”看见刘继根一家人生活如常,伍英说,感谢他们的大爱选择以及对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慷慨无私的支持,“遗体、角膜、器官捐献,是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之举、大爱之举。正是因为有捐献志愿者和家属的无私奉献,才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为眼疾患者带去光明,同时推动我国医学事业进步。”

当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刘继根一家人“大宝、二宝的角膜已帮助3人重见光明”时,“三胞胎宝宝”的奶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夺眶而出:“我感觉我的孙子还活着,还在继续看这个世界。虽然我们不能留住他们的生命,但这样我们心里也有个寄托。”

湖南省红十字会走访慰问角膜遗体捐献者家属,感谢他们的大爱选择以及对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的支持。

湖南省红十字会走访慰问角膜遗体捐献者家属,感谢他们的大爱选择以及对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的支持。

2023年,湖南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为3.49万人

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认同和接受,成为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与此同时,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在省市卫健委、省市红十字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有序开展角膜接收工作,并积极配合宣传教育,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爱尔眼库公益项目,并参与到这份奉献爱心、延续生命的崇高事业中。

据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钟红静介绍,2023年全省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314例,共捐出大器官955个;2023年,湖南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为3.49万人,历年来捐献志愿者登记总数为254300人。

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的认同和接受,成为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杨丽红、潘爱华供图

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的认同和接受,成为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杨丽红、潘爱华供图。